用户名
密  码
首页 > 培训 > 动画新闻 > 走“平民动漫”之路 中国动漫缺乏高精尖人才
走“平民动漫”之路 中国动漫缺乏高精尖人才
文章类别:动画新闻 发布时间:2010-12-16 18:04:50

编者按:8月24日,人民网传媒沙龙推出《中国动漫路在何方之四》——《国产动漫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人民网传媒频道邀请到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廖祥忠、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永亮,就“国产动漫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动漫人才如何培养?”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肖永亮用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动漫强国会实现”总结了中国动漫未来发展的方向,孙立军则感言“我们的大学教育需要职业化、精细化,要认真对待,不要‘缺斤少两’,除了培养技术、理想、信念,职业素养是我们共同需要努力告诉学生的。”面对中国动漫目前是否缺乏人才的话题,廖祥忠坦言“非常缺人,是缺高精尖的人,缺乏领军人物。如果我们中国动漫领域中再多一些领军人物,那我们这个行业非常有希望。”

一窝蜂贴上标签不尽人意

肖永亮介绍说,国外动漫人才培养被纳入到整个艺术教育体系。在美国,动画也是电影里面的一个门类,所以它放在电影学院,如果是电脑动画就放在计算机学院,以这样的一种模式来培养,所以就看不到很多像我们国家这样专业性的学院。我所担忧的是,“很多学校大家都一窝蜂地贴上这种标签,说培养了动漫人才,就有点不尽人意了。造成很多学生就业的问题,以及社会上对这样培养的人才也会有一些质疑。”

动漫人才培养的一个误区

现在动漫行业人才培养在招生上有一个误区,廖祥忠说,这个误区的形成和我们的社会观念、家长的观念,包括中学生老师的观念有一定的关系。很多家长,包括中学老师认为,如果一个孩子学习不好,那赶紧背上画夹子去考美术专业,去考动画学院,我想这些学生如果经过艰苦努力以后,也能够出人才,也能够考上大学,但是我更希望真正有素养,真正热爱这个行业,希望这种学生能够跨进这种行业,我想这种学生身上带着中国动画的未来。

要有世界的眼界和开阔的心胸

中国最优秀的学生进入这些培养动漫人才的院校以后,作为这些院校的院长们,他们在思考什么,他们的责任在哪里?廖祥忠对此感言,我们必须把学生培养出来。我们经常探讨,如何把这些孩子培养出来。我们也是不断地强调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认为要培养学生的眼界,这种眼界就是世界的眼界,否则,我认为不可能培养出好的动画人才。

中国动漫缺乏精英式人才

中国动漫人才究竟是太少还是太多了?业界总说人才少,但是每年毕业生有那么多。廖祥忠说,在数字媒体时代,我们的培养非常注重综合素质。说的更明确一些,就是要求学生掌握科学、艺术、人文三大块。第一,中国动漫人才太少。这个少是指高精尖的人才太少,真正有能力驾驭动画这个行业的人太少。第二,中国动漫人才太多了。几百所院校都在培养,每年那么多的毕业生。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地方,这说明我们的人才和市场之间、和动漫艺术之间的桥梁关系没有搭建好,所以我们要处理好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高校要解决好的问题。

傻画的人不要 希望学生是杂家

动漫学院对招生对象会有哪些要求,什么样的素质吸引老师的眼球?孙立军坦言,美术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因为他掌握了美术语言,对于动画来讲,可能使用的比较广泛。但是动画的专业综合性不仅仅需要绘画,而且怎么画也是有区别的。我们学校招生的时候,已经不单纯地依赖素描,实际上强调他的默写能力,就是通常说的背着画的能力。无论是三维,还是别的动画,这些形象首先是由会画画的人在设计,但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可能有各种各样的人才都要介入进来。比如画毛发,甚至需要数学家、计算机专家编程序。

不要放弃这1000块钱

孙立军说,其实收入和我们选择的专业没有必然的联系,从事动漫首先是因为自己的热爱,我们叫“知足常乐”。我个人觉得,既然我们喜欢动漫这个行业,首先收入高低不应该作为一个标准。 假设没有很好收入的时候,首先我们要努力地创造或者寻找一些机会。比如当你毕业的时候,如果有一家公司一个月只付你1000块钱,但是保证一年以后会给你一个更好机会,你不要放弃这1000块钱,这个公司的实践机会恰恰是我们大学没有的。

每个人的苦乐观不一样

肖永亮说,就业和人才培养有时候是不完全对等的。就业是一个太复杂的问题,它和时机有关,还和很多观念有关,当然也和国家的一些相关的政策有关。很多人进大学时候的期望、学习的动机和目的,就不太一致。他们的概念和现在政府要求我们大学里面完成就业指标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面有很多很复杂的东西,关键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动漫是一个从业者正在奉献的行业

廖祥忠坦言,目前这个行业是一个艰苦的行业,是一个从业者正在奉献的行业。的确,它的盈利目前很艰苦,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我想,首先目光要远,要耐得住寂寞。只要自己将来能够熟练地驾驭动漫技术,创作能力很强,我想将来这个行业里面一定有用武之地。

动漫的发展是一种历史的潮流

中国动漫向何处去?肖永亮说,我觉得动漫的发展是一种历史的潮流,就像我们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做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是未来的城市经济或者是体现国力、体现国家软实力很重要的部分。动漫也是在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大的框架下面,所以它将来必定要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一方面,经过很多的艺术家和我们这些专业的行内人士努力,使得它首先立足于本土,要有精品,要有成功的商业产品出来。最终使我们将来加入国际的大阵营里面,就是参与到全球的竞争,国家间未来的竞争不是飞机、大炮,也不是原子弹,也不是导弹,文化方面的竞争可能是一个主要的战场,是一个越来越激烈的战场。

我们处于数字时代的“青铜器时代”

在数字媒体时代,无论从生产还是消费,正在或者将要发生变革,这是必然的,动漫更不例外。廖祥忠说,我觉得目光一定要远。首先我认为动漫必将和新媒体结合产生新的形式,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所以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保持传统的动漫艺术品创作特点,同时一定要放眼未来,放眼技术、数字、数字媒体,数字时代给动漫带来什么?如果不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必然落伍。

Copyright© 2008 CGTime.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CG时代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