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首页 > 培训 > 动画新闻 > 中国动漫电影:在创意中守望传统
中国动漫电影:在创意中守望传统
文章类别:动画新闻 发布时间:2010-10-19 14:52:19

轰鸣的马达、狂风大作的沙暴、神秘的空军基地……这些震撼场景,加上高科技制作元素,集合在一部动画影片中,却似乎不那么吸引人们的眼球。近日上映的国产动漫电影《飞吧,霹雳》,少人问津。

在北京西单、王府井等人群聚集的商业区影城里,《飞吧,霹雳》的播放场次极少。朝阳星美国际影城售票员王小姐告诉记者:“影城每天只安排一场次,即使这样,虚席仍然很多。”

《飞吧,霹雳》的独特之处,在于大胆选取军事、救援题材,以各式飞机为主角,以空军基地为载体,带有较强的知识性和科普意义。”片方介绍说,为丰富内容、吸引观众,特加入救援情节,借鉴国外救援大片的经验,加之独特的创新。

然而,这样一部历时2年时间打造的国产动画电影,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暑期档里,终难突出重围。面对动画巨头迪斯尼和皮克斯花费5年时间打造的北美3D立体大片《飞屋环游记》和经典日本动画品《多啦A梦》,《飞吧,霹雳》前途渺茫。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汪流认为,国产动漫电影在寻求发展突破的路上,面临这样的矛盾和迷茫——一方面,改编经典故事,缺乏突破,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创造新形象、新故事,却得不到观众的认可。

“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是缺乏打动人心的创意,对于传统民族元素的保护和展示远远不够,对一些经验和技术的刻意追求。”汪教授说。

“中国动漫电影源远流长,历经50多年发展,从来不乏创意之作,为什么不更自信一些呢?我们自己也有优秀的元素可以大加发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传播中心主任研究员周庆安对记者说。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国产动漫电影不仅种类繁多,内容和艺术性都达到较高水准。《大闹天宫》可以说是当时国内动画的巅峰之作,从人物、动作、画面、声效等达到了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之后制作的《哪吒闹海》《葫芦兄弟》等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周庆安认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外国动画电影的大肆涌入,能令观众津津乐道的国产动画电影更是少之又少。

不过,在金融危机下,国产动漫电影却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显出回暖之势,开始收复长期以来被“洋动漫”占据的失地。

2009年国产动漫电影市场基本看好。新年伊始,国产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门票收入过亿元,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麦兜响当当》《小卓玛》等也深受欢迎。

周庆安说:“这些让业内人士看到了国产动漫电影的春天。中国的动漫市场蕴藏着千亿元级的市场规模,市场空间极大。”

“不难看出,成功的国产动画都在积极寻找自身特色,将中国元素、中国风格运用到影片中,许多电影都直接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周庆安举例说,今年暑期档火热上映的《马兰花》就是以动画片的形式将经典儿童舞台剧《马兰花》呈现于大银幕。

专家们指出,中国政府对动漫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对其发展和保护作出全面具体的战略部署,也在某种程度上给动漫电影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各种利好条件下,中国动漫产业得以迅速发展。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动漫企业已达5600余家,从业人员逾20万。今年的动画电影新作也层出不穷,《藏羚王》《熊猫总动员》《神兵小将》等新片将在下半年上线。

希望兼具中国传统元素和先进动漫制作技术的影视作品,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方面,向海内外观众推介我们的文化。”周庆安说。

Copyright© 2008 CGTime.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CG时代 版权所有